现实有事,Bleach全员都心疼,偏爱九番队和黑崎石田家
绣春刀一定等情况稳定之后填完。
玄间疾风是白月光。
墙头很多,混乱善良

【相棒】

  当第十四季冠城玩笑一样喊出那句“右京桑”的时候,我正处在赶完作业的亢奋期,手机右上角亮闪闪地显示着凌晨四点,眼睛干涩,皮肤疼痛。不知道反町是不是刻意的,男性阳刚的声音听起来有点沙哑,含着一些与角色年龄不太一致的青年味道,听起来三分熟悉。我突然觉得屏幕太刺眼了,手很快地按下暂停,右京的表情正处在要变不变的状态。我换了个姿势,把自己彻底窝在被子里。
  听到久违的称呼而短暂停顿的右京先生,是不是也像我一样会想起来那个特别笨特别不适合做刑侦警察的年轻人呢?
  龟山薰,有着温柔的名字但是无论怎么看都傻乎乎的警察,就连喜欢他的人都会说他是个十足的笨蛋。明明公务员部门是更加重视等级问题的吧,可是在一开始就极其自然地用了相当亲切的叫法,右京先生右京先生叫个不停,因为实在太过自然,直到离开之后观众才突然意识到那个称呼对于杉下右京这个人来说是多么难得。
  杉下右京是怪物。十几年以后一旦米这样评价着坚守在警视厅孤岛上的男人。
  除了真相之外什么都不追求,除了人命之外什么都不在乎,欣赏喜欢聪明的头脑,能够吸引很多很优秀的人才却从不肯好好相处。这样不在意是否有人相伴的警察,自然也少有人愿意相伴。然而上天偏偏就让他遇见了一个一心一意指哪打哪的愣头青。
  龟山这个角色,喜欢的人说他真诚善良,讨厌的人说他不合相棒高智商的节奏。只是无论喜欢还是讨厌,这个人对于右京的高度忠诚是没人质疑的。正如大家评价里的相棒们,二代是小狐狸三代是小猫四代是油光水滑的大尾巴狼,一代则毋庸置疑是一条猎犬。抛开更像萌点而非品质的神味觉和神嗅觉,只要是龟山认定的事情,就少有放弃。在相当多的剧集里,往往牵扯高层和巨大内幕时,甚至需要右京来阻止龟山的追逐。如果不是他的办案能力真的不强,我想一个执着温柔同时也坚持绝对正义的龟山薰恐怕才是普通大众所喜欢的警察形象。
  忠诚,坚定,平常二不拉几的却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想要抓在手里的猎物。要不怎么每次三浦和右京见面,大家都有一种两位叔叔在溜二哈的即视感呢。【我没有在黑一旦米】
  当然在剧初龟山的年龄设定大约三十出头?自然拥有年轻人的特点。而年少的杉下右京是否也曾那般执着过,要是细细品味,也许又能理解到一些岁月蹉跎的辛酸苦楚了吧。
  小龟实在不是一个细腻的人,与美和子的爱情也好断案的思维也好,以及一次又一次地被偷袭下套也好。神户在第一次遇到叔的时候就被各种戳中要害气得跺脚,而同样的待遇到了小龟面前,最多鼓鼓嘴深呼吸,转头又是指哪打哪的一把枪。
  “杉下右京让人愉快,却不是一个好相处的角色。即使如此仍然与其搭档多年的龟山薰巡查部长,究竟有着怎样的神经构造,我真的很想见见这个人。”
  这段话当初看到的时候,我很无奈地笑起来。聪明灵活没受过多少委屈的神户自然不能理解小龟的好脾气。于是他不服气,一边尊敬着这位同伴一边又总想在什么地方找回来一点优势,那些快要滑向诡辩地步的顶嘴,是龟山所做不到的。
  说回龟山,与后三代相比,无论哪个方面都可以讲龟山并不出色,然而b站弹幕有句话说得好:
  小龟是右京先生所有的感性与温柔。
  说所有未免有失偏颇,不过整整六季半加三部前传一部剧场下来,的确是龟山薰这个几乎所有人都没太放在眼里的警察,给了后来人一个愿意交流愿意关怀愿意偶尔耍坏欺负搭档的杉下右京。而面冷心热的大河内则一早就敏锐地指出,龟山薰对于杉下右京来说是非常必要的存在。
  放眼现实,龟山这样单纯的人是不需要设防的,我想这也是他成为四代相棒里唯一一个被右京先生领到花之里做客的搭档的原因。花之里之于右京,就好像游戏中的存档点,他不肯将这个私密的环境随意展现出来。
  我想右京先生在工作上是不满意小龟的。一到七季里总是会听到小龟“哎?”“怎么回事?”这样跟不上节奏的应答。不过一个一个看下来,似乎只有十四季一开始的冠城,才真的达到了旗鼓相当的水平。那么究竟是什么能让右京先生说出那句“你是不能代替龟山的”这样的话呢?
  我有时候会想,很多感情的建立并不是门当户对的。
  豪斯医生里有一集,智商爆表的数学家只娶了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女人做妻子,甚至为了能和妻子过正常日子而宁愿用药物毁掉自己的智慧。似乎很不值得,对不对?然而数学家说了,那个女人不在意他的身份,只是爱他,会给他做好吃的苹果派。
  人只会想要他所缺失的那部分东西。数学家缺失一个有着独特味道的苹果派,所以他愿意用多出来的智慧交换。
  杉下右京的生命里,缺失的恐怕就是一份温柔。在东京第一个愿意无条件付出这份温柔的,除了老板娘,就是龟山薰。
  官方长的确在乎右京,但是官方长的温柔总带着一点强迫和压力,他更乐于与右京进行一种办家家酒似的互相利用和博弈。而小龟所付出的,是即便被欺骗被伤害,仍然会在拐角处蹲着等你的,仿佛永远都不会离开的温柔。
  其实哪有真正能封闭所有感情的人呢?只不过杉下右京在门外高高竖起了不招人喜欢的牌子,好巧不巧碰到懒得看牌子直接推门而入的小龟。更让杉下右京惊喜的是,这个年轻人骨子里和他一样,坚持着绝对的正义。
  最后那一集里,右京直言不知道该如何应对龟山九十度鞠躬的感谢。“之前从未有这样的经历,没有人对我说这样的话。在他之前的六个人,最短的一天就走了,最长的也只坚持了一个星期。”平淡,好像只是在陈述事实一般,至于里面有没有不舍有没有感动有没有第一次出现想要一直有个搭档的思考,如果真的有那个世界,恐怕那时的右京自己也搞不清楚吧。他很认真地苦恼着,就好像那次骗了小龟被怒吼之后的表情,被掩盖住的茫然不知所措。
  【因为看到十五季结束而突然兴起的感想,没想到混混沌沌说了那么多,最后想说的倒没说成。709实在是一个太真挚的剧集,最后短短的十分钟浓缩了这一代最长时间相棒的错综感情。每一个演员的每一个眼神都让我有种他们不仅是在演戏的感觉。就好像House最后和Chase的那个握手,不会惊天动地,没有突然的爆发。该走的路还要走,只是向占据了我人生中为数不多的几个周期的你做一个道别。】
  【追求正义的道路坎坷,幸好不算寂寞】
 
 

评论(6)
热度(3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nastru | Powered by LOFTER